跆拳道基本知识及适宜训练人群

一、跆拳道的涵义
   “跆”是指用脚跳跃,踢和踹。“拳”是指用拳头击打或击碎。“道”是自古以来圣贤们铺设的正确道路,也就是指精神修养
    跆拳道是培养正义感,和强调严格纪律、高超技术和坚强精神教育的特有武道。因此,真正的跆拳道人与仅学会对打时极其局限的技术,来满足于取得观众的兴趣或人气的不成熟的跆拳道有着根本的区别。 而且,跆拳道不仅告诉我们思考和生活方法,还陶冶我们严格的自制力和崇高人格。
    跆拳道提倡的精神是礼仪、廉耻、克己、忍耐、百折不屈。
二、跆拳道运动训练    
    简单地说跆拳道是身上不带任何武器,赤手空拳对付对方的攻击来保护自身的武术。跆拳道的护身,是赤脚空拳对着移动的目标迅速而恰当地运用跳、踢、击打、挡、躲等动作,做出最大打击的技术,包括精神修养的武道。
三、接受跆拳道训练的意义
    一是强身健体;二是防身;三能保持自信。
    学习跆拳道跟习武是一样的,都不提倡以武服人。武德也是学习的一部分。它既是一项能“健身、防身、修身”的传统武道文化,又是一项能“搏击、竞技、娱乐”的现代竞技体育运动,其动作简炼直接、快速灵巧、易学实用,以勇猛强劲、潇洒凌厉的腿法搏击功夫和坚韧顽强的拼搏精神称雄于世界武坛。事实证明,修炼跆拳道不仅能强身健体、防身自卫,而且有助于青少年增高益智、减肥、缓解精神压力、促进身体发育、改善体质,即使是先天性体弱者,经过跆拳道的特殊训练也可具备击败强敌的力量和自信心,因此深受全世界青少年喜爱,其良好的健身健美减肥效果也正受到越来越多女士的青睐,被国际誉为“世界第一搏击运动”。
四、各年龄阶段练习跆拳道的好处
(一)幼儿练习跆拳道好处
   1、健体:跆拳道的健体作用不言而喻。其动作中的各种踢腿、手臂的上格、下截、拉伸等动作,可使幼儿的肌肉和力量得到增强,肌腱、韧带、肌肉的弹性得以提高,从而增强幼儿的体力和柔韧性。
   2、启智:跆拳道可给大脑许多良好刺激。练习过程不单是骨骼肌肉的收缩,而是空间感知、经验、类型识别等右脑功能的综合发挥,因此非常有利于发展幼儿的空间转换、形体感知等右脑功能,提高了形象思维和创造力。
   3、 育心:跆拳道需要通过做变换方向的动作来明确方位,从而发展了幼儿的空间知觉;此外,孩子们还要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,锻炼了意志,培养了勇敢精神,学会了对人、事、物的正确态度。
   4、知礼:跆拳道推崇“礼始礼终”的尚武精神,讲究未曾学艺先学礼,未曾习武先习德。通过师幼间的互敬、活动时的敬礼仪式、幼儿间的相互礼让等,让幼儿理解了“礼”的含义,知道怎样做才是“礼”的表现。
(二)少儿练习跆拳道的好处
    学习跆拳道对儿童的好处很多,不仅可以培养儿童的意志力,增强体质,使身体更加柔软,对体型也有很好的帮助,而且可以改变内向的性格,增加自信心,突出性格,让注意力更加集中.使儿童变得更坚强,更懂得吃苦耐劳的精神遇到事情比别的孩子有信心。
     1、跆拳道最重要的就是礼仪,孩子们到训练馆的时候首先要和教练员敬礼问好,进入馆内要立正向国旗敬礼,5岁以上的孩子都必须自己更换训练服装。这就是跆拳道的礼仪廉耻精神。
     2、在训练中,可以锻炼孩子的反映能力、语言能力、协调能力、判断能力、思考能力等
     3、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有成功、有失败。习练跆拳道可以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快乐,挫折沮丧,然后告诉他们这些都是人生中必定要经历。可以提前教会孩子无论什么事情都不会一直风平浪静的,要积极地面对现实,学会怎么去面对困难,如何克服困难。这就是跆拳道的忍耐克己和百折不屈精神。
(三)青少年练习跆拳道的好处
1、强身健体
    根据有关调查国内的大多数青少年,由于学习压力重,营养不均衡等因素,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。跆拳道是一项体育运动,通过训练可使学员们增强体质,提高免疫力,拥有真正的健康。去除懒惰:在博仁练习的学员们除了学习跆拳道技术,更注重的是“礼仪、廉耻、克己、忍耐、百折不屈”跆拳道精神的培养,使他们尊重别人,善于学习,做好份内事,提高兴趣,促成良好习惯的养成。
2、自信自强
    现在的孩子们承受着来自社会的压力、家庭的压力、学校的压力,以及自身的争强好胜跆拳道独特的练习方法,如呐喊、对抗等,会使他们发泄的快感,从而减轻压力,增强信心,再加上与同龄人的沟通,能让孩子们找到自我,从而建立起自信,最终达到自强。
2、团结合作
    二十一世纪是建立在团结合作基础上世纪。然而,独生子女由于家庭环境所制,往往会形成孤傲、冷僻以及内向的性格,导致他们不会与人相处,不愿与人相处。跆拳道训练会给他们一个和同龄人一起生活的“大家庭”氛围,使他们打开心扉,敢于接纳他人,愿意与人沟通,培养他们的团结合作精神,增强他们在团队中的生存能力。
(四)成年人练习跆拳道的好处
1、女性练习跆拳道的益处
◇全球范围内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正练习跆拳道,这已日趋成为一种时尚
◇通过科学的跆拳道练习,能改善循环,从而使您有一个健康的身体
◇跆拳道的腿法练习可以减掉腰部、腹部和臀部的脂肪,从而达到瘦身的目的
◇跆拳道剧烈的运动让您汗流浃背,体会有氧运动的快感,并可起到排毒养颜的美容效果
◇通过跆拳道的练习您会掌握很多防身技能,遇到强敌,您也会安然脱险
2、男性练习跆拳道的益处 
◇在跆拳道的刚劲勇猛中找回自我
◇通过跆拳道的练习,会觉得精力更充沛,更有自信去面对生活的一切压力
◇跆拳道练习会使您拥有一个超人的体魄
◇练习跆拳道能增强细胞活性,延缓衰老
◇练习跆拳道能帮您克服散漫无节制的生活习惯